十年志——记大学毕业十年同学聚会

    悠悠十载,首秩春秋,昔日青葱,而今白头。自信师一别,个谋家筹。有相召一聚,凡响而应者三四十员,实聚之十有其四。相见如逢旧日,未分贫贱富贵,觥筹之间,嘻戏隔日,时众属余以记之:

        余年二十,即学申城,贤山有怀,浉河为抱。悠悠斯景,多以参详。今兹重履旧地,念汤汤如昨。周遭细柳重荫,远眺含情默然,迈步入信师,明德似昨观不改,道旁银杏又十秋矣,苍柏垂垂,恍惚旧貌,惟树下往来乃是新颜。

        漫步随心,不觉嗟叹,曾捉鱼湖畔,钩虾而餐;今新楼幢幢,车行似水。海苑旧址,人流渐断,昔年吾辈多指为金三角,每每吆呼好友三五,获携手游观。时囊中羞涩,即一元而罕舍。虽如此,相伴长游,干饭一盏,常菜凉碟亦是饕餮。兴近而归,指论时政,吐吞江山,不亦快哉。归已夜半,卧而谈之,不觉酣眠,岂非乐事。

        恍惚十载,各有家小,慷慨之言仍在,发福之士已多。首见曾辉,帅气凛然依旧,惟旁伴妻儿,乡音未改,已多鹰城之韵。次者王珂,形神如昨,其粉嫩而如何郎傅粉,心随韩寿偷香,信是然也。惟嘴碎如昔。远征三致,未见其人,先现其肚,笑语如常,爽朗依旧,想见和合之状,亦是心宽所为。超群、谢畅言谈风吐,各有所得,十载历练,自是不虚。社会之养人可知也,小鹏所来,颖腔未改,郭沛深邃,侠之独往。此相聚之男士也。言个了了,旋起游戏如前。四人等自耳边夹白纸若干,即愿赌服输,亦心之所愿。而立之年,欣逢旧友,重会同窗,相见时难,再觅往时之趣,不亦悲夫,不亦乐乎?

        时日渐晚,谢畅君一尽地主,举杯同醉,谈旧事,述前情,浉河如默,长条似垂。昔日求学年少,今为人父,为人母,飒然自慨之余平添慈心如怀。而或杯盘狼藉,起身离席,或乘车以往,或踱步浉河。不觉更深,何必夜长。心有当年意,咽咽四载情。即漏残不眠。

        已而天光大亮,相呼重游。路遇焦师,不免欣喜,如前觐雨海师,余之名脱口而出,心下暗嗟,生已不肖,长者犹记如在堂前,自是幸事。小鹏与余同行,见夫远山含黛,绿树苍荫,楼阁绰约隐于山囿。其文科楼,其八九餐,其体育馆,其华锐,中间新幢多有不识,咨嗟之余,为母校欣喜,苍颜五秩,又增新貌。放眼而观,池塘一泓,有廊桥曲折其上,野凫两三点,自在徜徉。既水山相应,明楼绿木恍然一体,往来蓝衫秀色,书声琅琅。余曾言:墨池氤氲,青衣照光,自是人生快事。斯已矣。

        其时近午,归期渐近,同留影于明德广场,相约再逢之期,遂行。

        斯会也,张辉、凤锦、雪晶、佳琳、超群、超群、谢畅、王珂、小鹏、远征、郭沛是也。谢畅忝为地主,且尽一应事宜,时超群戏言:文言不通。自思白话,且是浅近,众皆通晓,是为记。郭沛  200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