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10月26日,我校在艺术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教育部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副组长、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赵俊伟,专家组成员、宜春学院副校长李明斌,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新乡学院副校长吴中,陕西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孔祥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陈池波,惠州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潘庆年,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苗金海,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中原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超,河南科技大学教务处王玉猛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曹克舜,我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余作斌,校党委副书记郜火星,副校长王文臣、刘彦明、齐城、陈登报、余本海出席会议。学校中层正职干部,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赵俊伟主持。

111.jpg

会议现场

222.jpg

李向农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体情况

333.jpg

刁玉华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发表讲话

444.jpg

赵俊伟主持会议

555.jpg

宋争辉致答谢词

666.jpg

李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777.jpg

李向农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体情况。专家组认为,信阳师范学院40多年本科办学中,始终根植于大别山红色沃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举教师教育旗帜,秉承“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凝练出“立德树人、人人成才、开放创新、活力担当”的办学理念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为国家培养了25余万毕业生,其中7万余名基础教育师资,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教师之摇篮”的美誉。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形成了浓厚的迎评促建氛围。学校自评工作扎实认真,各教学单位和各部门积极查找本科教学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取得明显成效。经过40年的本科实践,信阳师范学院在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投入、人才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能为人才培养提供有效保障;学校的培养过程较好的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学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较高;学校形成了完善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专家组强调指出,信阳师范学院已步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快车道。专家组真诚地希望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能够继续在政策和财政上给予信阳师范学院更大支持,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希望学校以本次评估为新起点,立足于发展、着眼于未来,全面、系统地审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彰显特色、强化内涵,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

专家组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根据实地考察、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察看教学基地、实验室、图书馆、审阅教学原始资料的情况,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方向和中肯的意见建议。

李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指出专家组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紧紧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达成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体检”。他强调,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全面接受,并着重从五个方面抓好本科教学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中心地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全力做好人才培养、本科教学、师生发展的保障工作,形成人人重视教学、支持教学、服务教学的教育生态。二是认真总结经验,弘扬办学传统。深入总结人才培养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吸收借鉴专家意见,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苦炼内功,充实内涵,强化特色,努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落实整改意见,补齐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继续深入查找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求突破,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四是着眼长远目标,加快发展步伐。要围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切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努力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生态,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落实主体责任,严肃监督执纪。大力推进各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地落实,梳理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迅速行动,严肃问责,切实做到人人尽责。

刁玉华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发表讲话,对审核评估专家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表示谢意和敬意,对我校办学特色、办学成绩给予了肯定和赞扬。结合审核评估工作,刁玉华对我校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希望学校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分类排序、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扎实整改,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希望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彰显自身特色,增强服务能力。面对河南省中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等困难,希望学校自觉担负起培养高水平师资的神圣使命,坚持以教师教育一体化为目标,努力探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培养教师的新机制,提高人才培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契合度、依存度和贡献度,为豫南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宋争辉致答谢词,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审核评估专家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向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中心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新要求,不断加大学校改革开放力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四个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接续奋斗、矢志作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朝着建设更加开放、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的“师院答卷”。

教育部专家组对进校考察作了认真准备。进驻学校之前,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了学校的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有关资料,撰写了审读意见,确定了考察重点,拟定了进校考察计划;考察期间,专家组深度访谈了10位校领导,走访了45个职能部门,访谈53人次,走访了23个教学单位,召开了11次不同类型教师、学生座谈会,交流访谈272人次,听课(看课)68门次,抽查了25门课程共1740份试卷,调阅了20个专业的,834份毕业论文(设计),考察了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共62人次,走访校外实习基地、用人单位4个。此外,专家组还集中考察了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展厅、谭山众创空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校史馆、茶学实践基地、图书馆、学生餐厅和学生宿舍等主要的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场所,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