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代表江凌在信阳师范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10.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96化本的江凌,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母校十万多名校友来参加2019届的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所有的学长学姐向今年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转眼之间离开母校已经19年了。图书馆占位、篮球场上挥汗如雨、路灯下背英语单词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我在2000年大学毕业以后,到南开大学读了硕士,2003年到日本读了博士,从2007到2009年,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做博士后,从2009到2011年,在德国弗里茨哈勃研究所做洪堡学者。2011年8月,以中科院百人计划的身份,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现任课题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的经历比较简单、也很平凡。但有一些感悟,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三个关键词。
       第一,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业绩!
       我刚上大一的时候,也一时出现迷茫,不知道努力的方向。但我觉得,不管以后做什么,学习成绩最重要,所以很快就转变了学习态度,把专业课学得比较扎实。大一下学期,杨剑鹏老师看我做实验比较细致、认真,就让我跟他一起做一个项目的科研实验。由于实验室比自习室和图书馆更安静,所以我在实验之余,就在这间实验室里看书。我在大学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前夕,顺利考上了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每当我回母校的时候,都会去化学实验楼看看那间充满奋斗、充满关爱的实验室。
       在南开读硕士期间,我的研究方向是理论计算化学。通过跟不同专业老师的交流,逐渐形成了一个想法:如果把理论与实验完美的结合起来,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科学问题。带着这种计划,在德国和日本寻找合适的博士生职位,因为这两个国家不需要考GRE,可以给家里省钱。幸运的是,在硕士毕业前,我在日本找到了一个博士生职位的招聘信息,招收一名以实验为主、理论计算为辅的博士生。我正好符合这个要求。2003年9月,我顺利如愿的到了日本神户大学读博士。然而,由于博士入学考试必须用日语,出国之前没有学过日语。当时压力真大啊!我下定决心,发扬师院学子刻苦奋斗的精神,3个月内学会了日语,顺利通过了博士入学答辩,并且获得了日本政府奖学金。2007年3月毕业时,第一作者的SCI论文有18篇,其中美国化学会志有2篇,德国应用化学有1篇,也因此获得了10万人民币的奖学金。
       学弟学妹们,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头脑的人!我坚信,当你努力了、奋斗了,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在等你!
       第二,规划。在日本读博士期间,就想着以后要回国工作。于是,我详细调研了国内的研究现状,看看哪些课题还没有开展,这样留给我的发展空间就会大一些。在日本做博士后期间,学会了基质隔离红外光谱实验方法。在德国做洪堡学者期间,掌握了搭建先进实验装置的技术。由于在学术上的成绩,我在2012年有幸入选了中科院百人计划,并且获得了择优支持。回国后,被聘任为团簇光谱与动力学研究组组长。
       在回国独立工作的8年时间里,自主成功研制了国际先进的中性团簇红外光谱等3套实验装置,用于研究催化反应的微观机理和雾霾形成机理。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研究论文,每年考核都是优秀。
       所以,规划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一心朝着目标迈进,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第三,感恩。习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和感恩伟大祖国、伟大时代。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新时代的神圣职责,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信阳师院校领导和化学学院领导、同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筹划合作共建中科院-信阳师范学院分子科学研究中心,研制一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红外光解离光谱研究系统,实现原位/在线探测关键反应中间体,揭示化学反应的本质。承蒙母校厚爱,我在2016年被聘为兼职教授,经常回来给母校汇报研究进展,跟老师和同学们讨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问题。
       学弟学妹们,每个人的道路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感悟都不相同。若干年后,在座的各位也一定会有更精彩的经历。在你们刚刚起锚扬帆、开始远航的时刻,我再次代表历届校友,衷心的祝福你们一帆风顺、再创辉煌!不久的将来,母校以你们为荣!
       最后,祝福各位尊敬的领导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祝愿我们的母校再攀高峰、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