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葵花向日倾 久久为功“人生+”:校长李俊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4.jpg

亲爱的毕业生们尊敬的老师、家长朋友、校友们:

又是一年栀子花开,又是一年长情送别。今天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欢送2019届毕业生。作为校长,我和大家一样无比感动和欣喜,在此,我向你们和家人、朋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无私关爱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毕业典礼传承的是“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的知识和方法,更是做人做事的智慧;传递的是你们对母校的不舍与依恋,更是母校对你们的祝福与期待。同学们从这庄重的仪式中,倍增对母校的感恩,迸发出拥抱新时代的情怀!

几年前,你们怀揣梦想,选择与信阳师范学院一起成长,你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学校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进步。你们以青春的名义,上演了一个个出彩的青春故事,将师院的天空装点得五彩斑斓!

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今年,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5626名,考取硕士研究生1109人,“学霸宿舍”高达12个,深造率最高学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达到51%;张红等128名本专科学生和王志凯等7名硕士研究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贾元晓等433名学生被评为2019年校级优秀毕业生;国际教育学院任盈颖等数十名同学进入国外名牌大学学习;徐玉琳、蒋伟等同学在校期间开始创业,成绩斐然;王明园、张星等4000多名同学在各级各类竞赛、比赛中获奖。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264人,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EI收录近百篇,二十余名同学考取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博士研究生。师院是个可以静下心来学习的好地方,我发现,你们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取消清考的“增负”氛围中,学到了真本领——你们在师院的学习生活是一首歌,唱响了谭山;是一幅画,美丽了谭山;是一首诗,出彩了谭山!你们用行动擦亮了青春的奋斗底色,走出了师院人的出彩之路!

从今以后,对很多同学来说,不再每天都有学校排好的课程表来指引学习、生活。未来,一切都要靠奋斗和自律去开创。离开了学校课程表和学校日历编排的生活,这可能是我们大学毕业之后人生道路最大的变化,影响可能超过了你们离开父母踏入信阳师范学院的那一刻。毕业在即,梦想在前,同学们可能已经在勾画未来美好的样子,我想用“是、时、诗”三个字来表达对你们的期待,祝福你们开启幸福人生+

“是”。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内涵丰富,我们既要掌握教科书的要求,也要从“虚怀观是”“和气察是”“去偏归是”等方面进行思考。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推动理论创新,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这是认识规律的根本途径,也是掌握规律的必由之路。在漫长的人生中,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做人做事,都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可能决定我们事业的得失、人生的成败。基于同学们即要进入社会的境遇,我希望大家进一步把握“是”,从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把握正确方法、科学运用方法,提高思维水平、提升实践能力等方面提高自身对“是”的领悟。你们经过几年的大学学习,基本的知识体系和认知框架初步建立,具备了走上社会的前提,但是,学校和社会不同,理论和实践不同,如果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常识,恐怕就可能在社会的大舞台上碰壁,甚至灰心丧气失去斗志。在社会中,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在工作中,坚持知行合一,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在实现个人追求中,更要认识到,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中美贸易战之际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我们强调自我批判,就是通过自我批判来逐渐祛除自我惰怠,但我认为并不容易,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要难得多得多。”“我们在肯定一个部门的时候,不能以表扬为主,而是要校正它不正确的地方,使得它往正确的路上走。我们内部自我批判很厉害,常务董事会内部有时候都会吵架,争论到最后达成共识。”师院学子爱国热情高,非常关心这次采访,了解的情况不比我少,我想说的是,希望同学们切实领悟“是”的真谛,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在工作生活中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不同的立场进行观察,领悟“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要难得多得多”的价值指向,不以廉价的“表扬”“赞美”的多少论成败,不为外界诱惑所动,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勇往直前!

“时”。“时”不仅是一个物理概念和计时刻度,更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时节如流,势随时移。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时代之问”——“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彰显了大国领袖的深邃目光和历史担当,引起国际社会对“时代之问”的聚焦。对我们青年朋友来说,对我们未来的人生走向来说,同样有认清“时”的问题。惟有如此,方能帮助我们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争分夺秒,时不我待,愈行愈笃定,愈拼愈清醒。认识和把握“时”,既要把握时间之于事业、之于人生的价值,又要透视时代脉搏,把握时代大势。脱离时代之势来对待时间,都是背离大格局、大视野的。钉子是敲进去的,时间是挤出来的,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说,“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间,在师院的时光,你们不曾辜负梦想,取得了同龄人艳羡的成绩;在师院的时光,你们不曾辜负光阴,体重没有增加多少,但知识量的提升使你们越来越靓丽、越来越自信!对即将步入社会的你们来说,我希望你们更加重视时代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惟有把自己放置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更有理由也更有可能仰望星空,拨开现实的迷雾,以更高的眼界超越现实,以更纯粹的心境思考真善美的崇高境界,立志实现更高远的目标。希望同学们拥有大格局,立下大志向,以奋斗者的本色书写壮丽的青春答卷、描绘知行合一的人生画卷,在新时代舞台上实现人生梦想。

“诗”。“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些或许都是同学们心中的“诗”。“诗”是生活中的“诗”才真实,“诗”与“远方”合拢才有价值,用来祝福的“诗”是容易的,用来表达欲望的“诗”是浅薄的。对我们年轻人来说,诗意的生活是一种追求,但更要用心思考——靠什么拥有人生的“诗”?“诗”和“远方”是一种修行,始于足下。面对未来的召唤,面对心灵对“诗与远方”的渴望,我们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那种把负重前行当吃亏的思想和行为,是成不了事的,更无法收获诗意的人生。前段时间,我校1989届生物系毕业生原梦园这位普通的校友圈粉无数,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点赞。她通过成人大学在复旦读本科,连续3年旁听上海交大专业课程,考会计师、母婴护理师等一系列职业技能证书,花700多天背单词、坚持上网课,下半年开学将和她儿子成为同一届研究生。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每个人的“远方”都是不同的,但所有人的“远方”都不能在空想之上实现,不可在空谈之中落地。校友原梦园的经历告诉我们:只管努力,生活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给我们惊喜奇迹;只管奋斗,现实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创造诗意。只要开始行动,什么时候都不怕晚!只要开始奋斗,现在就是最好的起始!只要敢于担当,就能拥有“诗和远方”!我为拥有这样的校友而自豪,也期待你们在“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校训的烛照下,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拥有“诗和远方”。

哲学家说:个人的家庭生活、学生生活只不过是在为他踏入人生做准备而已。法国大画家高更追问的“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曾让无数人沉思反省,通常被认为是代表人类在发问,也是代表每一个人在发问。作为充满灵性的个体,“我们从哪里来”,是过去时;“我们是谁”,是现在时;“我们到哪里去”,是将来时。同学们毕业离校是世间最美好的别离,在这个有淡淡的伤感和向往美好未来的时刻,希望同学们能再次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或许能让我们更好地走向充满诗意的远方!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毛泽东主席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我在师院盼望着你们的好消息、新奇迹!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毕业生朋友们,最年轻的校友们,你们再看看谭山,我再看看你们,最后祝福大家——山高水长,让我们继续相知相遇;笑傲人生,让我们继续快马驰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