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牡丹苑记

牡丹苑记

朱国伟

信阳师院狭以长,其山角园亭,勺水块石,数畦之竹,一篱之菊,往往成景。正所谓曲径通幽、相映成趣者也。新民大道之东,临墙有一偃斜之地。宽不足以驻车,长不足以广路,有司乃芟除杂草,清理瓦砾,植牡丹四百本、措黢黑巨石数尊于其间,名之曰“牡丹苑”。春日载阳,好鸟偕鸣,花发映石,灿若云霞。师生徜徉于其间,赏名花而神清气爽,诵诗书而德进业修,适成信师之新景致也。

AT8V6335.jpg

或曰:“牡丹、巨石,其来有自乎?”曰:“夫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富贵而不还乡,如衣锦夜行,此霸王之遗恨也。文学院、化学学院八九级校友,功成名就,饮水思源,乃捐洛阳牡丹之新品种,迁北地之燕脂,发南国之烟花。夫巨石,信阳亿万年前之火山熔岩者也。亿万年可谓久矣,今移镇于此,冀信师之办学事业,永固绵长也。”

又或曰:“牡丹、巨石,杂处共向,其有说乎?”曰:“古人有言曰:‘强自取柱,柔自取束。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牡丹艳丽,雍容华贵,恰如我信师之女儿,温婉端庄,有学有体。巨石敦厚,诚朴雄伟,恰如我信师之男儿,坚贞傲岸,有情有义。夫秉有学有体之姿,怀有情有义之心,其将大有为于社会国家,增母校之辉光,吾可拭目而待焉。”

己亥年夏月,文学院朱国伟记。

(原载《信阳师院报》第539期,点击蓝色字体可以查看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