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吴泽成:人民助学金圆我大学梦(9月25日)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学生资助不仅促进了教育公平、社会公平,促进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而且在人力资源开发、扶贫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专题介绍新中国70年学生资助成效,刊发了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信阳师范学院1980级本科生吴泽成的感言“人民助学金圆我大学梦”,现予以转载。

据了解,全国仅有四所高校入选,吴泽成作为河南省高校惟一代表发表感言,既讲述了自己的心声,又反映我国我省我校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成效。多年来,校党委、行政始终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把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统筹安排,建立了“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构建了物质帮扶、道德浸染、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机制。

人民助学金圆我大学梦

  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信阳师范学院1980级本科生 吴泽成

1980年9月,我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父母高兴得合不拢嘴。直到快开学,父母才转喜为忧。家里仍然很贫困,但父亲表示砸锅卖铁也要供儿子读大学。临走前一晚上父亲说:“儿子不要怕,过一段时间我再给你寄钱去,我有办法。”

我带着自己的大学梦,也带着几代人的期望,来到了信阳师范学院。令我惊讶的是,学校不收一分钱学费,并且每月还发放三十四斤饭票和十一块七角钱的菜票,因为当时物价便宜,基本解决了吃饭问题,另加两块钱的医疗补助,大病住院全部报销。这下好了,父亲再也不用为我上大学发愁了。

我后来了解到,当时的大学生享受人民助学金,读师范专业的每个大学生,不论家庭条件如何,都可以享受。家庭困难的学生,没有学费、生活费的压力,学习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后来我毕业各科全部优秀,留校担任了辅导员。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要感谢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如果没有那样的政策,我不敢想象自己能否完成大学学业,是助学金圆了我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