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王散木作客校友大讲堂 讲授“文学照亮生活”

       10月9日,由对外联络处主办,文学院协办的“谭山梦”校友大讲堂第十二期,在逸夫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对外联络处、文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81级中文系校友、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东莞创作基地秘书长兼编辑中心主编、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理论奖)获得者王散木(原名:王国启)先生受邀作了题为《文学照亮生活》的主题励志报告。


        王散木校友以“文学是什么”引入,从“知识为理想插上翅膀”“敬畏之心、坚守之情”“为文做事首先要先做一个好人”“文学可以温暖人兼谈文以载道”四个维度展开论述,向同学们讲述分享了自己数十年来关于文学创作的经历、经验、体会和感受。他说,自己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取得的成绩与在母校师院密切相关,求学时对各类中外名著和书籍的阅读,为自己后来的工作和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勉励同学们在学生时代要多读书、多好书。讲座中,王散木校友还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著名词作家车行在歌曲《母亲》词创作背后的故事,讲述了做人为文要有敬畏之心和坚守之情,“敬畏”是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对先贤精神的敬畏和传承;“坚守”是要有坚定的目标理想,秉持节操,坚守底线;他借引著名评论家雷达先生巧妙化解矛盾的故事,阐述了自己关于“写好文、做好事、做好人”的人生价值观点,指出了“文暖人心,文以载道”的真谛。
       报告会结束,王散木校友就在场同学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