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 视责任为美德——访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娟老师

为人师表  视责任为美德

——访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娟老师

20181115160413_322662.jpg

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什么样的老师最了不起?俞敏洪先生说:“老师一句话能改变孩子一辈子的命运。老师要给孩子梦想,不管碰到怎样落后的孩子,都应该鼓励他,老师可以用纪律约束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但不能侮辱他,把他看得一无是处。在我生命中最喜欢的老师就是能够鼓励我推动我前行的老师。不管在什么状态上,你都受到鼓励,这样的老师就了不起。”在采访王娟老师的过程中,让我真切体会到了一个老师是如何走向“了不起”的。
王娟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是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第一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从2003年留校到2012年在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一直与师院结伴前行,沉潜进取,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潜心育人 如沐春风

一位好老师,应是教育的倾心者。从2003年留校至今,王娟老师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将教书和育人紧紧融合在一起,课上细心传授学生知识,课下耐心指导学生钻研,坚持不懈地引导学生追求真知,不断前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获得了众多学生的喜爱和称赞。提起王娟老师,2014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张喜来这样说:“于教育,她和风细雨,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并细心指导我们在做人、做事的规范;于教学,她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将每一堂课当作观摩课,将每一个学生当作‘新生’,将每一次学生作业当作作品去欣赏和评价。纵然年轻,但她毫不胆怯,努力站稳讲台;学识渊博,但她不骄傲,时刻学习充电;纵然能力很强,但她毫无架子,于教育为己任,是当今实实在在做教育之人,是秉承‘师范’教育的师者,是我们从事师范教育需要学习的榜样”。
一位好老师,应是知识的传播者。王娟老师热爱教书,热爱学生,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专研教学,转化内容,组织语言,改进方法,以深入浅出、画龙点睛的方式让那些单调的知识生动起来,吸引着学生求知的目光,她的课堂总是受到学生的点赞和好评。正如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曹敏所说:“王老师讲课生动、幽默,仿佛那些死板的数字都会跳跃一样,吸引着我们认真听讲。王老师还会在黑板上细致讲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例题,扩充我们的知识量”。上课时,王娟老师风趣幽默,旁征博引,专业知识扎实而深厚;指导学生时,王娟老师细致耐心,积极引导,不断鼓励学生勇于探索新知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4-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师范技能大赛,其中有8届选手取得一等奖。
一位好老师,应是仁爱的传递者。王娟老师为人随和,待人亲切,对学生嘘寒问暖,让他们能快速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去。每次给学生上课,王娟老师都会认真准备,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使学生不自觉地精神振奋;每次遇到学生有困难时,王娟老师都会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一个个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难题。王娟老师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真诚关爱学生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杨园园说,“在王老师身上,总能看到满满的正能量,带给人无穷无尽的力量。她所散发出的光芒,总会时时刻刻影响身边的人。从她的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爱与责任’。让我在工作中,自觉地把这种爱与责任传递给我的学生。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从教数十年,王娟老师从不曾忘记初心,并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秉持着清醒而自知的态度,凭借强大的教学及人格魅力,成为了无数学子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当谈及自己为何决定成为教师时,王老师认为这与自己在校园的感受、实习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当她被师院一草一木深深地吸引时,当她第一次站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双眼时,教师之梦就在她心中扎了根、发了芽。“教师是一个肩负责任的职业,在孩子们成长成才的路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老师说。就是在这样一种成就感与责任心相交织的情怀中,王老师秉持初心、不断深造,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2012年,王娟在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大赛理科类一等奖,在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2012年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数学学科特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由于成绩显著,成为《中国教工》(2013年第1期)杂志封面人物,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王娟老师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她认为,教师需要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这是成为传授者的基础。拥有人格魅力和得体气质的老师会更加受学生们欢迎。“教师不能只会教课本,更要学会教给学生一种思维,注重培养‘四基’是数学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目标,‘四基’即是学生获得适应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富有艺术的语言才能吸引学生,使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活跃起来。”在谈到“语言魅力”时,王娟强调:“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根据数学学科的特征,语言必须科学性、通俗性、启发性、艺术性。”她特别忠告:“信息化时代,我们决不能仅仅依赖PPT进行教学”。每次上完课,王老师身后的黑板总是排满了整整齐齐的公式和解题步骤。她说:“其实部分学科是不适合用PPT教学的,教师应当从学生最容易接受的角度出发,不要因为怕麻烦而省去重要环节。”
采访时,我们看到了她今年的新教案上白纸黑字写得既工整,又清晰,就像王娟老师一般理性而又明媚。王老师认为准备教案是极为重要的环节。“数学之中的发现就像盖楼,每个新发现都是建立在原有知识体系上的,所以,教师要跟随时代不断完善自己所讲的内容。只有自己清楚的了解每个知识点,才能完整、清楚地传授给学生。”

纯粹的人 纯粹的心

在愈发浮躁的社会洪流中坚定而又清醒地行走着,王娟老师便是如此。每当我们谈到教育或学习,她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述不完的对教育的满满爱意,但是当问及王老师在工作之余的爱好时,她却难为情的笑了。“我是一个挺无趣的人。”她说,自己没有什么特殊爱好,只是会在早晨和晚饭后出去跑步或者散步,这是她保持工作热情和释放压力的最好方法。在工作之余,王老师也是一位妻子,她会为家人做好一日三餐,守护着讲堂也守护着自己的小家。这便是王娟老师,用爱与责任感染着他人,拥抱着生活。
数年沉淀,教育者的情怀让王娟老师收获了无数学子的信任与热爱:三尺讲堂,不服输的意气让她成为“为人师表”的最好诠释。时间不会说话,但它会证明你一直向前,永不停歇。教育者的梦想,就在师院这一方热土中生根发芽、茁壮长大。当你不断向前飞奔,停下来回头望时,这样一名笑容亲切、眼神坚定的老师就在那里,她的身后是一整片璀璨的朝阳……(来源:《信阳师院报》第526期,点击标题可以查看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