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李向峰校友驻村工作事迹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政治责任。驻村第一书记既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成为精准扶贫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作为河南一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我校2000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偃师市教体局驻府店镇车里村第一书记李向峰积极承担起属于他的责任,为村民增产、为贫困户增收,为实现全村脱贫尽心竭力。两年多来,使昔日的旧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用实际行动高标准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要求,打造了一张青春无悔的靓丽名片。511日,“学习强国”平台以《第一书记打造青春无悔的靓丽名片》为题,详细报道了李向峰校友的驻村工作事迹。2019年母亲节到来之际,李向峰校友用自己的青春智慧、青春力量向祖国母亲送上了最好的节日礼物。今天小编就和校友们一道走进李向峰校友的驻村生活,共同感受他“奋斗的幸福”。

 

在车李村感受奋斗的幸福

     雨后的府店镇车李村分外静谧。李向峰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收拾好床铺。在他担任车李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工作站的人。

     李向峰是个80后”,但他身上有着超越年龄的自信和沉稳,扶贫工作重压在身,他以让青春无悔的良好心态,积极承担起责任,为村民增产,为贫困户增收,为实现全村脱贫尽心竭力。

     在担任车李村驻村第一书记前,李向峰是偃师市教体局的一名干部,驻村后,他不断入户调研,了解贫困户家庭收入、贫困原因,确保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他首先协调自家单位,发挥主体优势,搭建就业平台,解决了车李村15名贫困户想就业而无门路的现实问题。

     在车李村吨包袋加工点,负责人闫英鸽表示,这个点是在李向峰的协调下开办起来的,一共招收15人,每个人现在一天能挣50元左右,多的时候能挣70元。

     府店镇车李村位于偃师市南部山区,地势高,交通不便,以前村民耕种农作物全靠人力,李向峰便想方设法协调资金,购置拖拉机来解决村民的耕种难题。经过努力,村里出了2万多元,镇里协调资金2万多元,购置了一台“东方红”拖拉机,农忙季节给老百姓犁地。

     购置设备解决了耕作的难题,但是由于车李村地理位置特殊,耕地多为旱地,小麦、玉米种植产量少、效益低,李向峰和村“两委”人员经过多次外出考察,结合车李村的实际情况,对比经济效益,决定让贫困户种植丹参,还定期开展培训,让贫困户学习中药材知识,了解最新市场行情。

     丹参种植户董现宗表示,他今年种植了8亩多丹参,一年的收入有2000多元。

     如今,药材种植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村里还成立了药材种植合作社,并与天津等地的药材企业开展合作,解决了销路问题。

     目前,车李村已经种植丹参110亩,第二批估计能再种植100亩,第一批种植的丹参到明年七八月便可见效益。

     为适应车李村相对干旱的土壤特性,李向峰还运用“主导+创新”的模式,成立了村内致富带头人队伍,在山东等地采购良种,尝试耐旱花椒的种植。

     松柏崖顶、桃杏缠腰、核桃落底、花椒镶边,地处青山白云间的车李村,景色宜人,民风淳朴。为打造好车李村独有的旅游名片,李向峰协调上级资金110万元,用两个月的时间修通了2公里的进山道路,让游客能更方便地走进车李、了解车李。

     静心养气,食宿山林,发展农家乐项目也成为车李村为贫困户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李向峰说,每到周末,来车李登山、休闲娱乐的人比较多,考虑到这种实际情况,他协调上级扶贫资金40万元建成一个农家乐项目,目前已对外出租,租金每年3万元,用于扶持27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获得1100元收益。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两年来,李向峰真正做到了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撸起袖子加油干。(本文转载自洛阳网57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