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瞿贤亮用圆珠笔画世界

00.jpg

1.jpg

9.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6.jpg

8.jpg

瞿贤亮作品

近日,我校美术学院学生瞿贤亮的个人圆珠笔画展在艺术楼一楼展厅举办,展览吸引了数千名师生驻足观看。

该展名为“绘•角落”,参展作品全部为瞿贤亮用圆珠笔绘制,有沾满露珠的蔷薇花,棱角分明的人物肖像、笔触细腻的师院景物等。这些画栩栩如生,逼真程度令师生赞叹。

展览前夕,大学生记者团精心策划宣传方案,在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上推出专题,《信阳师院报》推出瞿贤亮个人专访。专题一经推出,被河南共青团官方微博、大河报、河南商报、华西都市报、燕赵都市报等数十家媒体转载,网友纷纷感叹“高手在信阳师院”,在网络上形成一转多发的宣传效果。

000.jpg

信阳师范学院官方微信专题截图

8~_~%)YZE78RA[GK80{$VJW.png

信阳师范学院官方微博专题截图

第495期《信阳师院报》瞿贤亮采访原文:

圆珠笔墨绘初心

信阳师院报记者  王雅杰 闵洁茹 史晓宁

午后的阳光穿过玻璃窗,错落的光线交织在一幅幅精心装裱的圆珠笔画上。2017年3月27日,一场名为“绘•角落”的个人圆珠笔画展在信阳师范学院艺术楼一楼展厅举办。沾满露珠的蔷薇花,棱角分明的赫本像和笔触细腻的师院山色水韵,一笔一墨述初心。

画展主办人瞿贤亮,系信阳师范学院2013级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曾在绚丽年华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荣获一等奖,个人作品被2016合肥宗教界迎春书画展收录,现为《最手绘》大触(ACGN领域高手)群的特邀人。

2013年,瞿贤亮以专业课第九的优异成绩考入我校。因为热衷绘画,在专业领域不断尝试的他已经擅长圆珠笔画、钢笔画、彩铅画、水彩画、CG插画等多种绘画类型创作,作品数量也由最初的一幅、两幅,到今天的两百多幅。“在我的心里,有那么一个角落,它僻远,但又安静。在这大学时光里,我用手里的彩笔,去填充着那个属于自己的地方。”瞿贤亮说,“大学门槛很难迈,但一旦迈进来,很多人就会无所事事。”入学之初,瞿贤亮也曾一度迷茫,与圆珠笔画结缘,让他找到了青春的方向。

“我大一的班主任齐东伟老师,在一次班会上给我们放了优秀毕业学长欧阳鹏杰的作品,我当时看到,完全不敢相信那些是由圆珠笔画出来的,觉得非常有意思。”视觉上的冲击不仅给瞿贤亮带来心灵的震撼,更激发了他的浓厚兴趣。“欧阳学长是我圆珠笔画道路上的引路人。”起初,他一边大量临摹欧阳鹏杰的作品,一边思考总结圆珠笔画的技巧。万事开头难,瞿贤亮在学画初期遇到了许多棘手的问题。依靠素描圆珠笔作为表达工具的圆珠笔画具有不可修改、线条精准、对作画者的耐心要求极高三个特点。提起自学圆珠笔画的那段经历,瞿贤亮告诉记者:“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有困难就有解决的办法。”为了克服圆珠笔易出水晕染的缺陷,作画时,他就在握笔的手下方垫一张A4纸。瞿贤亮解释说:“圆珠笔画最大的难度在于它的不可擦性,画错时我就用胶带把错的地方粘掉,再用指甲刮刮。”这些难题并没能减少瞿贤亮对圆珠笔画的热忱,他坚持每天练习,风雨无阻,几乎每周都要完成一幅画,快的时候一天一幅。

 通过临摹欧阳鹏杰的作品,瞿贤亮越来越懂得如何去画一幅圆珠笔画,但这样画出的作品似乎总缺少些什么。“不要一味地模仿,要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被大众记住。” 我校郑薇老师的一席话令瞿贤亮茅塞顿开,也成为他创立个人品牌的契机,敢想敢做的他随即成立“棒棒艺术吧”,之后就开始着手摸索自己的风格,力图为每一幅画注入灵魂。

春去冬来又一秋,瞿贤亮从未放下手中的画笔,他积极地参加我校美术学院组织的各类比赛,收获颇丰。面对荣誉,他没有自满膨胀,而是仍旧选择将每一幅画细心雕琢,脚下的每一步路认真走好。

心中有梦的人,从不会畏惧脚下的荆棘。谈到此次画展,瞿贤亮的眼睛里闪着光芒:“从大一开始就有办画展的想法,酝酿了四年,终于实现了!”这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是瞿贤亮和同学们一个多星期的日夜操劳,从装裱作品到布置展厅再到制作宣传展板,一系列繁杂的工作也曾让瞿贤亮想到放弃。“后来我还是觉得在大学里应该干一件有意义的事,哪怕只有一件,以后回忆青春起来也不会觉得遗憾。”想到这,瞿贤亮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在学院和同学的帮助下顺利办展。

“我很感谢师院,在这里我遇见了自己喜欢的圆珠笔画;感谢师院的老师,是他们成就了我。”此次展出的作品里,识别度最高的几幅是“献给母校”系列。瞿贤亮用自己的笔画出了他心中的师院。

 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瞿贤亮用色彩斑斓的圆珠笔墨在白纸上纵横穿行,用独具风韵的线条诠释了自己的梦想与青春,定格在纸上的画面见证了他四年的努力与坚持。祝福这个即将迈向人生下一站的少年,来日无惧,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