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Hong Kong and Hong Kong’s emblem

        题记: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杜巍校友(我校2000级生物技术专业校友,现为武汉大学生科院副教授)从专业视角为大家倾情解读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紫金花的前世今生。文章通过历史追溯,植物科普,以及前沿的基因知识角度,书写了师院人质朴而厚重的家国情怀。祝福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今天是2017年的7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纪念日。早上打开电视,都是报道香港回归的消息。所以今天我再次拿起笔,再写一篇紫荆,为了纪念香港回归我们伟大的祖国。

       紫荆花是香港的区花,其实紫荆(Bauhinia Flower)在香港原本还有一个更本土的名字, Hong Kong Orchid Tree(香港兰花树)。兰花一般都是两侧对称结构,而洋紫荆的花型和颜色细看起来与兰花真有几分相似。但大家一般喜欢叫它洋紫荆,在植物同行里,大家叫它红花羊蹄甲。

 

       早在1965年,香港已经采用洋紫荆作为市花,当时新成立的市政局(Urban Council of Hong Kong)就用了洋紫荆为标志。由于香港同胞对紫荆花的酷爱,1997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继续采纳洋紫荆花的元素作为区徽、区旗及硬币的设计图案。

    关于为什么在紫荆花前面加了一个“洋”,我在那个开满紫花,据说能编箩筐的树提了一下,不全面也有错误,在此我再梳理下。

       “洋”在我们的文化里代表着“外来的”,但对于香港兰,它确实是地地道道的我国本土产,无论是香港还是大陆。

       洋紫荆最早是在1880年左右被一个法国的天主教传教士 Jean-Marie Delavay发现。有一天,老头没事在港岛西的岸边(Pok Fu Lam 附近)溜达,无意间发现了一棵开着美丽的花的树,这课树就是现在所有洋紫荆的亲本来源了。(嗯?为什么?……继续向下看)

       几年之后,一个克隆株被移栽到香港动植物园(Hong Kong Zoological and BotanicalGardens)。这棵被移栽的树就是后来1908Stephen Troyte Dunn发表洋紫荆的模式株。文章在Journal of botany,British and foreignDunn1908. “NewChinese Plants”.  46 (550): 324–326., Page 325)上发表,并定名Bauhinia blakeana名字是为了纪念17世纪植物学家Gaspard Jean Bauhin还有就是当时刚卸任的香港总督HenryBlakeHenry Blake 1898-1903年任香港总督,他对植物有非常浓厚的兴趣Dunn把洋紫荆的种加词给了Henry Blake,总督(虽然已卸任)还是很高兴。据说,因为此事,BlakeDunn在香港植物园找了份工作,也算是值了。

    在文中,Dunn已经写到紫荆花的花虽然很美,可惜不能结籽。这种树现在在园林上太少,以后可能也是这样,因为它只能通过扦插才能繁殖(“The tree is atpresent a very rare one in cultivation and is likely for some time to remainso, as it can only be cultivated by cuttings,”)……但对于为什么洋紫荆不能结籽,以当时的技术水平Dunn还是无法给出解释。

       直到现在,人们通过基因技术手段才算弄明白,原来洋紫荆是一个天然杂交种(Bauhinia variegataBauhinia purpurea杂交种),所以现在的红花羊蹄甲的拉丁学名已经改成了Bauhinia ×blakeana Dunn(“×”代表“杂交”)。杂交的物种一般情况下就会引起有性生殖的败育,就如骡子(Equus ferus x asinus)永远只有F1代。

      Dunn虽然看对了前一半(不结子),但预测错了后半半(园林上太少,以后可能也是这样……)。现在来自后来引种那一棵洋紫荆的克隆株在香港就有25000多株,世界各地更是不计其数。

    即使如此,洋紫荆这个物种还是有灭绝的风险!因为数量再多,他们的基因背景其实是一样的,没有生物多样性。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一个人打喷嚏,全家感冒。如果某一天出现一种病菌让一棵洋紫荆死亡,那么就可能出现大规模同时“打喷嚏”,同时大规模死亡的悲剧。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想办法让它恢复有性生殖。但这个只能靠选突变株了。另外,香港的研究人员已经在基因层面上做文章,为洋紫荆的繁育和疾控做前期工作。除了科研方面的需要,他们还希望“洋紫荆基因组计划”让更多的市民,学生以及社区参与到这项计划中,以此推动公众的科普。

 

    洋紫荆的叶子像一个心脏,在香港洋紫荆的叶子有“智慧叶” OR“聪明叶”(“clever leaf” )的说法。所以,大人会把它的叶子压干,做成书签送给孩子,希望他能学有所成。

       一朵花,代表一个地区。

       一片叶,含有一份温温的希望。

       今天201771日,紫荆花开20年,它会越来越美丽。

       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